•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书法名家

陳持平書畫:蘇東坡和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时间:2021-7-30 20:36:54  作者:柯沛鸿  来源:书法家网  评论:0
内容摘要:蘇東坡一生三部曲飛鴻踏雪,明月嬋娟,人間如夢,陳持平畫:蘇東坡和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宋朝大文學家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在1082年,下貶黃州後,重遊湖北赤壁時,寫下了這首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名詩:「赤壁懷古」。原文如下: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

蘇東坡一生三部曲飛鴻踏雪,明月嬋娟,人間如夢,

陳持平畫:蘇東坡和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宋朝大文學家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在1082年,下貶黃州後,重遊湖北赤壁時,寫下了這首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名詩:「赤壁懷古」。原文如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這首詩詞的意思大概是這樣子的:

長江向東流去,它的浪花淘盡了千古以來許多英雄人物。

在這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這裡就是三國時期周瑜大敗曹操的赤壁所在。

雜亂的山石像似要撞崩浮雲,洶湧的浪濤像似要切裂江岸,捲起了江上千萬堆白雪似的浪花。

此等江山簡直就像畫一樣的美麗。我真的不知道這裡曾經聚集過有多少位英雄豪傑。

遙想周瑜當年,小喬剛剛嫁給他時,他是如此的英雄姿態,神采煥發。他手上拿著羽毛扇,他頭上戴著青絲巾,竟然指揮若定,在談笑之間,強大的敵軍戰船就像煙灰一樣被消滅。

我神遊三國時代的赤壁戰場,感慨萬千,我的多情應該會嘲笑我年華老去,那麼早就有了花白的頭髮。

人生實在是如夢一樣啊!我情不自禁的斟上一杯酒,來祭拜映在長江水面的明月。

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蘇軾因為”烏臺詩案”(1079)被眨到黃州(湖北黃岡市)已經二年多了,在遊覽長江北端紅色的岩壁即赤壁古戰埸,寫下這首膾炙人口的詩句。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208)孫權周瑜率領三萬軍,劉備孔明率領二萬軍和曹操率領26萬軍在長江赤壁相遇,進行大規模江河作戰,即赤壁之戰。孫劉聯軍以黃蓋詐降火攻大敗曹操。曹軍戰敗,退回北方,失去軍事優勢,無法南下,從此以後只好採取守勢策略。

蘇東坡做此詩詞懷古,實則是寫自己,此時他的消雄心壯志已經消磨殆盡,反而轉向以,更曠達的心去關注歷史和人生。該詩詞意境開闊宏博,蘇東坡望景生情,概然自省,既然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亂石崩雲驚濤裂捲起千堆雪,那麼自已的一時的卑辱窮困又何必值得去悲嘆呢?人類既然都會殊途同歸,被歷史掃盡,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那麼汲汲營營於一時功名,不免太過短視了吧!他把詩詞聚焦定格在周瑜身上,寫他的風流氣度和儒雅淡定。而後又由周瑜轉到自己。周瑜少年得志,大破曹操之時才方年三十四,而蘇東坡此時已四十五,坐四望五了。從周瑜的青年有爲,想到自己的中年坎坷,所以有「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沉鬱落寞之句。但是他在察覺到自己的悲哀後仍然能夠瀟灑自如,從容面對。就是聲名顯赫的周瑜也不免要被歷史的大浪淘盡啊!如此一來,蘇東坡就順利的從悲哀人生中超脫自由了。詞尾「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正如他在「西江月」所說的「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人間世事恍如一埸春夢,不要再計較那短暫的得失功過,何妨將杯中美酒,灑在倒映在江上的明月,向往事乾杯,解脫苦悶,重獲自由。這正好附應他又在同一時期所作的「赤壁賦」説到的「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爲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也。」之豁達樂觀的人生哲學。

蘇東坡在43歲(元豐二年)時因詩諷新法,被捕入獄,在鬼門關走了一圈,最後幸運被他的政敵大力相救。出獄後被貶官成爲黃州團練副使。但是政治上失意,並沒有使他自暴自棄,怨天尤人,反而使他抒情於遊山玩水,書法詩詞,藝術創作,拓展他豁達的胸懷。

蘇東坡實在是「藝術療癒」的典範。藝術創作的過程本來就有很好的治療功效,醫師陳持平在60歲人生最低潮的時刻,開始從事藝術創作,親身經歷,受益良多。所以陳持平在晚年大力倡導「藝術療癒」「藝術治療」。藝術不再是屬於少數專業人仕的特權,富有人家的娛樂。藝術是屬於全人類的活動,藝術即生活,生活即藝術。素人藝術家的藝術作品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資產。

陳持平受到蘇東坡的啟示,畫了不少大江東去浪濤盡,人間如夢,相關的圖畫,也用草書龍飛鳳舞寫了不少蘇東坡的詩句,一氣呵成,雅俗共賞,敬請欣賞。

1說明:陳持平用草書龍飛鳳舞

寫了不少蘇東坡的詩句,一氣呵成

2.jpg1.jpg

二者併排,打破常規,震驚江湖。

4.jpg3.jpg二者併排,氣勢如虹!

2說明陳持平的作品加上動物造型就會更生動,更有生命力。因為蘇東坡也是用「飛鴻踏雪」,來寫出詩的意境。

5.jpg6.jpg11.jpg8.jpg12.jpg13.jpg10.jpg14.jpg7.jpg16.jpg15.jpg9.jpg



标签:陈持平书画:苏东坡和他的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