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书法名家

陳持平的展覽已為傳統文化的領域開創了另類藝術的里程碑!

时间:2022-4-3 21:25:35  作者:柯沛鸿  来源:书法家网  评论:0
内容摘要:陳持平的展覽已為傳統文化的領域開創了另類藝術的里程碑!

(記者台北報導) 國際知名醫學家及產前細胞遺傳學診斷學者,目前也是世界頂尖科學家的陳持平,係醫學教授,本業是婦產科醫師,在 2019 年因在產前診斷鑲嵌型染色體異常有重大發現而獲得該年度對國家在醫療上有重大貢獻的醫療奉獻獎,在遺傳學上甚至對國際上有突破性的見解,在醫學期刊發表而受採用受到最高當局的召見嘉勉,以表揚其人道主義精神。名醫藝術家陳持平由於大膽地創新作品,以作品來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文化,以豐富的藝術形式和飽滿的精神內涵以直觀,無聲的詮釋著我國一代巨匠們的生活觀和藝術觀。名醫陳持平則以他飽讀的唐宋詩詞圖像化,等於是將中華文化再加以發揚光大,以實際行動,古詩今畫,把中國家喻戶曉的古詩古詞,經過無限創意,蛻變成現代的藝術作品,這就是名醫藝術家繪畫書法藝術的另一項特色。名醫陳持平尤愛李清照的詩詞,而且不斷的推陳出新,變化多端,引人入勝,李清照當時其成就不只俯視巾幗,簡直要壓倒鬚眉。她是我國文學裏頭最出色的女詞人,也是宋朝南渡前後的詞壇上,突然爆起的一顆光芒萬丈的明星。李清照(1084-1155)山東人,出生於宋神宗元豐七年(1084)她的父親李格非精通儒家經典,在朝為官,她的母親王氏是狀元王拱辰的孫女,有很好的文學修養。
所以她從小就受到家庭環境和父母的熏陶。她在年輕時就已經顯示出過人的文學藝術才華。她在年輕時代,無憂無慮,活潑快樂。她與宋徽宗宰相趙挺的兒子太學生的趙明誠結婚。他們婚後甜蜜幸福。趙明誠很喜歡收集金石古玩,而且又有很好的文學修養。夫妻兩人享受人生,婚姻美滿。因此李清照前期的作品清新柔美,情意綿綿。將近二十年的時光他們過着詩詞唱和、共同研究古代金石字畫的藝術生活。李清照這段期間的詞作,多屬閨情,如「一剪梅」、「醉花陰」、「鳳凰臺上憶吹簫」,非常的嫵媚輕倩,即使抒寫離愁,也不作沉痛之語。等到靖康難起,名醫藝術家陳持平說李清照和她的「如夢令」「醉花陰」「聲聲慢」。南宋女詩人在其詩作「如夢令纷蛞褂晔栾L驟」寫道:「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譯成白話文大意如下:「昨天晚上雨稀疏的下著,風卻急驟的刮著。我熟睡了一晚,醒來時,仍舊感覺到殘留的酒意。
我試問正在捲簾的侍女説:「簾外頭的情況如何?」。侍女卻隨便應付說道:「海棠花叢依然一樣,沒有變化。」。我隨即反答:「妳知道嗎?妳知道嗎?那海棠花叢如今應該是:綠葉肥壯繁茂,紅花瘦弱凋零。」;李清照又在「醉花陰」寫到:「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時節又重陽。寶枕紗廚,半夜初涼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她又在「聲聲慢」寫到:「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盃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但是靖康之變後,她和先生逃難江南,而在四十多歲的李清照,竟然飽嘗喪夫之痛,戰亂之苦,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她勇敢選擇再嫁,卻又不幸經歷婚變,最後不得不寄居自己的弟弟籬下。她晚年無兒無女,孤獨淒涼,痛苦走完後半人生。這個時候的作品如「聲聲慢」,讀者可以從其中感受到老人晚年是如何以悲淒收埸。她經歷了人生巨變,從幸福天堂到人間地獄,這一路走來她歴經人生的淬煉,因此她的作品才能夠不斷蛻變,變成不同凡響。
這時的作品有武陵春、臨江仙、如夢令、聲聲慢。從她的作品所述說的她個人不幸遭遇的同時,讀者也能夠體會到她那個時代的縮影。她把個人的情感,賦之予紛亂的時代洪流之中。她還同時寫不少愛國詩,因此她是一位宋朝傑出的女文學家。李清照用詞,極度尋常,通俗易懂,卻又令人覺得不比尋常,千錘百煉。這就是李清照在文學藝術上不平凡的特點和成就。她寫的詞,高雅清新,情濃意誠,鮮明突出,通俗易懂。
她利用生活細節,細膩的傳達出女人微妙且複雜內心情感,她又善於利用民間口語、形成獨有的語言風格,令人讀後回味無窮。她自成一家,從古至今一直是很受歡迎的宋朝詩詞宗師。例如:李清照在這首詩詞「如夢令」中,用字簡樸,情節宛轉,巧思對話,細膩表達了女人惜春,惜花,和珍惜青春不在的惆悵。她在「如夢令」中巧妙的結合善用唐詩如唐朝孟浩然所作(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和唐朝韓偓所作(懶起):「昨夜三更雨,今朝一陣寒。海棠花在否?側臥捲簾看。」。李清照古詩妙用,活靈活現。藉古造今,竟能青出於藍,出類拔萃,名聞遐邇,千古流傳。這就她聰明的地方。“綠肥紅瘦 是李清照「如夢令」一詞中最為精典之金句,成為千古絶唱。
李清”照以綠、紅、肥、瘦四字,相互對稱,鮮明對比,徹底顛覆讀者的感官。李清照詞中的 綠肥紅瘦 也常常為後人所用。例如瓊瑤用 綠肥紅瘦 在其作品” ” ” ”(窗外)中表示春去夏來。例如沈從文用〞綠肥紅瘦 在其作品(如蕤)中表示緑”中一點紅,服裝配飾完美。又例如 2018 年大陸電視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劇中盛明蘭(趙麗穎飾演)和顧廷燁(馮紹峰飾演)男女主角各從家中不得竉的子女,不斷努力向上,竟然後來居上,結為連理,振興家族,為國除奸,成為繁茂的綠葉。春天到時,枝頭上盡是紅花,但是夏天來臨,紅花全部都會被綠葉取代。俗話說:「花無百日紅」,大概就是如此。名醫藝術家陳持平則運用紅色緑二色,變形成圖,畫了「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又畫了「醉花醉」和「聲聲慢」。而後一時興起,又再度將該三文用草書龍飛鳯舞畫在 80F 的黑底白字畫板上。自成一格,雅俗共賞 。
中華文化藝術總院高崇雲總院院長前往觀賞於 2022 年 1 月 27 日至 2 月 13 日於台灣藝術教育館所舉辦的「人間有愛,四季如春,陳持平書畫展」後讚賞不已。總院長高崇雲表示:在仔細瀏覽陳醫師的作品後非常感動,認為陳醫師此次以藝術來宣揚愛心的壯舉已經為當前疫情嚴重的台灣社會注入了療癒心靈的重大活水,值得肯定與讚揚。
高崇雲說:陳持平是一位仁心仁術的名醫,他本來是國際知名的婦產科醫師,更是產前細胞遺傳學的學者,在產前染色體異常領域有重大的發現與創見,拯救了許多無辜的胎兒使其能夠正常生產及成長,所以在 2019 年榮獲醫療奉獻獎,今年更入選為全球頂尖科學家之一,他的仁術義擧已在台灣醫療界廣被稱頌,然而更可貴的是他有一項宏願,那就是期盼以不同的藝術來從事非凡的活動,從而達到藝術與愛心的融合,以藝術來陶冶人心高崇雲強調再度表示,傳統文化藝術的表現已經隨著世界的潮流以及現代的風尚而有所改變,吾人對於文化藝術的宣揚已經不能再使用固步自封的方式,而必須發揮時代的創意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地予以發揚光大!
此次名醫陳持平的作品極有創意及特色,其一、他幼承家學,能以傳統詩詞歌賦的書法來結合抽象西畫,並且以相互呼應的方式作出深入淺出的表現,不僅反映現實生活而且又具故事性,能提高文化素质。
高崇雲結論說:人間有愛四季如春是非常值得觀賞的精彩展覽,尤其是在特殊情況的當下極具淨化人心的效果,此外無可質疑的是陳持平的展覽已為傳統文化的領域開創了另類藝術的里程碑!

图1说明:医师艺术家陈持平所画「秋意」。一个在地上自然显现出「愁」字的图,可见花草树木同之含悲。

图2说明:医师艺术家陈持平所画笔下「醉花阴」之李清照。

图3 说明:医师艺术家陈持平的DNA遗传到书法家父亲陈祖儒的影响写了一手好字,常将着名诗人的诗句用草书下来,这是李清照的诗句-声声慢。用草书龙飞鳯舞画在80F的黑底白字画板上,自成一格。

图4说明:中华文化艺术总院总院长高崇云贤伉俪与创作人陈持平(见图右1)



标签:陳持平的展覽已為傳統文化的領域開創了另類藝術的里程碑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