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画名家

荣获中国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单国强、北大文物学院院长刘雄等二位书画评论专家深入评论中华艺术学院柯沛鸿院长、王太田教授、陈怡璇教授书画作品

时间:2023-1-15 22:02:21  作者:柯沛鸿  来源:书法家网  评论:0
内容摘要:荣获中国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单国强、北大文物学院院长刘雄等二位书画评论专家深入评论中华艺术学院柯沛鸿院长、王太田教授、陈怡璇教授书画作品

10.jpg中国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单国强

11.jpg北大文物学院院长刘雄

13.jpg

王太田教授

观赏王太田大师精心创作的山水作品《翠谷泉声》,眼里的感受与众不同,独树一帜。从宋元到明清历代画家的作品里,去寻找《翠谷泉声》的相同点,就会发现传承的内容质量上乘。从骨法用笔与应物象形,从随类赋彩到气韵生动,从经营位置么传移摹写,一一铺陈精益求精,然后创新的形态与形式也相当鲜明,大师之作出于古风却独拥体系,画里的正剑笔法、飞燕点法、蚕丝皴法是数十年笔墨实践和师造化的修养结晶。这件山水作品既是他的画保持自有格局的证明,也是他的画指导借古开今之方向的艺术灯塔!

7.jpg翠谷泉声山水作品

此件山水具像里有抽象,抽象里有具像,画得高低有趣,有无相生,很有澄怀观道的文化哲学内涵。在《峭壁飞泉》里游目骋怀,可以看云上山巅四面俊厚,可以观百尺悬瀑飞流玉泻。丰富而饱满的空间里,有满而不塞的流动飞逸,这正是以画释诗,以书成画的文化性灵。用墨苍润,色彩流丽。

色不碍墨,墨不碍色,正是当代文人大画山水奇观的代表佳品。在大堂上厅挂起《峭壁飞泉》可令蓬荜生辉,是山水渊妙代不绝人,可以古代相续的艺术代言!

6.jpg峭壁飞泉山水作品

15.jpg

中华艺术学院柯沛鸿院长

《雾锁重关》这件山水作品,从技法上突出表现了泼墨泼彩山水的浑厚华滋。在具象里作抽象,在抽象里写具象,虚实相生,有无相成,大自然的玄机要妙以色墨的相互变化作出关联,让画法可以加持文化主题,带着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哲学内涵。水墨石青,青绿浅绛,经由艺术家的精确驾驭,山水的气韵生动可以用遂心应手的形式表现出来。画得很恣意,画成的则是丰姿多神的审美张力。这种精微而细腻的高质量泼墨泼彩山水,在当代实在是稀有鲜见,值得好好品读琢磨。

1.jpg雾锁重关山水作品

柯沛鸿画的《苍山连冻浦 雪屋入寒林》,有取法范宽雪景寒林图的笔墨功力,上取古法,精研到位。所以这件作品首先值得称道的属性既是画作法度严谨,有丹青渊妙可以春秋相续的魅力。

当然在取古法的同时,在艺术叙事的构建上,还特別重視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拓展。依古风写新貌,无论是雪峰寒柯,还是柴门主人,都有现代生活元素的构成。很接地气,很有亲和力。所谓旧瓶里善装新酿,这才是山水画应该有的模样。带着柴门闻犬吠的诗题,画下了一段不辞亦作雪屋人的生活片断,很耐看,可以细细品。

2.jpg苍山连冻浦 雪屋入寒林山水作品

14.jpg陈怡璇教授

山水创作需要有传承与创新的双轮驱动,才可以脱离匠气呆板,形成走进新时代的独特气韵。观览《玉山云影》这件作品,立即会有传承与创新双重表达的惟美印象。水墨与矾既对立又统一的材料新构想,成为陈怡璇画山水的独特艺术新实践!陈女士的山水创作在材料研究层面有着极为玄妙的智慧,大大拓展了山水创作的语言方式和表现形式。云上写山巅,山为云之根。根有玉质脉筋,美得不可方物!寒山映松翠,烟云证虚空。陈怡璇的山水新形态,兼有审美与学术的双重价值,值得反复读!

9.jpg玉山云影山水作品

陈怡璇女士是海峡两岸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位画家,她绘画的传统技法很精研,借古开今的笔墨能力又很強,所以画下《玉洁冰心》这件梅花图,既有古风浩荡的精气神,也有时尚唯美的丰姿多神。一件梅花图连接古今艺术渊妙,陈女士不愧是一位深谙画道的贤家。此画以没骨画法作梅花主枝,大墨渲染,苍润惊奇,以矾或钛白与水墨相斥,生成了奇特的纹理质感,亘古未见的画法新样态。骨法用笔画虬枝,再点染娇艳梅朵,形成了苍劲与唯美的和谐统一,把中国画带入国际艺术视野,成为观赏与收藏的双重奇观!

8.jpg玉洁冰心梅花图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