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网(WAP手机版)
首页 > 名家推荐 > 国画名家

中华艺术学院王丽蓉副院长作品赏析

作者:柯沛鸿  来源:书法家网  查看:136

中国书画家杂志社副总编管敬革评论王丽蓉作品作品

欣赏王副院长的山水画,近观,画面上山峰树木点染繁密,利落清爽,富于生气。画家用写意的笔法和清雅通透的染色,使作品厚重中显轻盈、大气中透雅致。远观,其画面视野宏大,气势雄浑,近山屏立峭拔,树木参天;远峰云雾迷蒙,苍润蓊郁。通篇布局精巧,法度严谨,既高度概括了山居的旖旎风光,又流动着如诗如梦般的柔美旋律,蕴含着一种出于笔墨之外的迷人之韵。作品构图严谨,设色考究,温文儒雅,注重笔情墨韵,墨色淡雅清新。

在王丽蓉教授人物、动物画作品中,更能发现她有超人的造型能力与感觉,,表情特点突出,味正单纯,耐人寻味。我想王教授若攻飞禽画作同样也能画出与众不同的佳作!

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安徽工人日报》,《安徽旅游报》等报社主编 邵利新评论王丽蓉作品

唯美、神境、诗意,是我看过王丽蓉副院长的山水画后第一印象,画家身居闹市却以出世般的心态感知自己的内心,在画中寻求生活,王教授把对传统的认识和对现实生活的体验转换为具体形象,把传统山水画的意境同现代艺术的构成手法融为一体。山川丘壑经过他笔下吞吐冶炼变得含浑不尽,意味无穷。她可以不经意地从任何一点生发开去随意挥洒涉笔成趣,这既是对写生的一种超越,又是传统笔墨的回归。王教授为人朴厚,内心善良,正是有了这些东西,还有画家自身的秉赋与不懈努力,才会有今天的成绩。

王丽蓉山水画、花鸟画,恪守岭南前辈重视写生深入生活的传统,布局严谨生动,用色明丽而又秀润融和,一种活力,一种天然的美。人们在观赏王教授的花鸟画时,每每感叹于他在布局的精巧和笔墨的灵活,感叹于他笔下生灵的可爱。殊不知,即便在闲暇之时,她也在进行另一种形式的艺术创作。古人有所谓『落花流水皆成文」之说不错。

王丽蓉艺术简历:

1、 台湾新北市人,毕业于中国医药大学药学系,进修于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书画系、儿童美术师资培训等。

2、 师承:沉祯、陈合成、包容、陈士侯、萧进兴、陈阳春、杨鄂西、陈正治、欧豪年等恩师。

师从岭南派掌门欧豪年大师,力学精研岭南派画法,卓然随欧一面,其绘画题材兼善画花鸟、山水、人物、畜兽,对书法与诗文亦多有研究,艺术成就多元而丰富,并获欧大师肯定。

3、历、现任:中华艺术学院副院长、湄洲妈祖书画院台湾总分院副院长、九州书画院台湾分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4、 大千文化艺术学会创会理事,中正纪念堂杨鄂西教授花鸟研习班的助理教师,新北市碧连天社区国画指导老师,中华新闻社副社长,大学眼科药师,救国团新北市国画指导老师,大风堂艺术研究会理事,壬戌画会会员,台湾水墨画会会员。

5、 获奖(摘录如下):

数届亚细亚文化艺术联盟赛数种奖项

巴西中巴友好书画比赛-银奖(作品巴西美术馆典藏)

日本全日国际展-国际艺术赏

中华世纪书画会

亚太国际彩墨艺术联盟-第三名

苗栗县美展-佳作

台北县政府乐龄书画展-特优

入编中华海峡两岸当代书画家人物志

6、 参展(因参展次数繁多,略举摘记如下):

2011年绍兴市立美术馆海峡两岸艺术交流邀请展。

2011年台北国父纪念馆庆祝建国百年两岸百名女画家邀请展。

2012年台北国父纪念馆当代名家彩墨特展(作品受台湾企业名士收藏)。

2013年四川成都张大千徐悲鸿弟子两岸书画交流邀请展。

2014年日本东京全日国际展。

2015年成都第五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文化交流论坛。

2016年云南袁晓岑教授弟子与再传弟子邀请展。

2017年张荣发基金会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

2017年成都第六届两岸同根致力为公文化交流书画邀请展。

2018年山东济南第七届文博会邀请展。

(作品一为泰山书画院长收藏;一为山东名士收藏)

2019年北市艺文馆壬戌画会联展(作品受台湾企业名士收藏)。

2019年福建三明市闽台合作民间文化艺术交流邀请展。

2019年12月经核通过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三明市艺术馆典藏)

2020年台北市议会艺术名家展。

2021年中正纪念堂岭南画派大展。

在2021年6月24日下午由北京传世水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行2021年中国书画拍卖会专场,在大型拍卖会专场中,此前备受关注的著名书画家王丽蓉作品:1《紫藤飞燕》以380000元底价起拍,经多轮激烈竞逐,最后以1200000 元落锤完美成交。 2《老龙吟》以350000元底价起拍,经多轮激烈竞逐,最后以1100000 元落锤完美成交

上一篇:雅昌艺术拍卖榜:柯沛鸿、秦来春、陈嫦娥、王丽蓉作品高价成交
下一篇:柯沛鸿、秦来春、陈怡璇、王丽蓉作品被科威特驻华大使馆收藏展示